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热点> 民办高校教育扶贫大有可为

民办高校教育扶贫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0-10-09 信息来源: 三湘都市报

湖南遭遇洪水灾害期间,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望城区救灾义诊。 通讯员 尚蕾 摄

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三下乡”义诊活动。 通讯员 尚蕾 摄

“打造千年长医、济世惠民的医科大学,为农村和城市社区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全科医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为科学兴国、教育扶贫做贡献”,这是长沙医学院校长何彬生教授的“千年长医梦”。作为一所民办医学本科院校,长沙医学院是如何充分发挥教育和医疗等优势,探索打造出系统、长效的精准扶贫机制的?

近日,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在长沙召开“教育扶贫工作专题座谈会”。会议现场,长沙医学院何建军副校长分享的民办高校精准扶贫工作经验获多方点赞。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尚蕾

教育扶贫

瞄准农村办学,培养万名乡医

“海菊医生,亚克西!”在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医院,一位母亲向石海菊竖起大拇指。她高烧不退的孩子,在石海菊的精心治疗下终于痊愈。石海菊是长沙医学院毕业生。多年来,该校瞄准农村办学育人,引导毕业生踊跃下基层,2002年以来,有近1.6万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医院、卫生院工作,还有几百名毕业生来到了新疆、青海等边远地区。

“办好一所医学院,为农村和社区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全科型医疗卫生技术人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何彬生说,对大多数贫困家庭来说,单纯地给钱给物只能帮一时,只有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谋生本领,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何彬生认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扎根农村基层的乡村医生,这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途径,也是教育扶贫的治本之策。

奖助结合,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长沙医学院每年招收几千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各民族学生,怎样确保学生都能上好学?建校之初,何彬生便设立了扶贫助学金,先后减免了4000多名贫困生的学杂费。2004年湖南水灾严重,为减轻贫困学生的家庭负担,何彬生组织学校领导认真商讨,决定在省物价局收费标准的基础上,贫困生每人每年减少5000元学杂费,共计1800多万元。为确保更多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学校特别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现在,何彬生会在每年计划的学校经费中专门拿出一笔钱作为奖、助学的专项经费,同时,对特困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寒暑假留校特困生也能得到勤工俭学的岗位,并坚持奖、助学金向少数民族学生适当倾斜。近几年来,学院先后对309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了贫困助学金40多万元;对819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了清真肉食补贴,共计98280元;对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9名特困学生进行临时救助,救助金共计24000元;对100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了“中国建设银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计划”奖学金,共计30余万元……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参与扶贫攻坚战,集聚力量,为教育扶贫工作出一份力,发一份光,积极投身到这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中去。”何彬生认为,民办学校参与扶贫,应当发挥本校的优势和强项,以资金助学、资源共享、定点帮扶等多种方式,作出我们的贡献。

爱心助学

倾心公益 打造精准扶贫“升级版”

作为学校领头人,何彬生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还将“爱心助学”与“扶贫攻坚”相“嫁接”,在精准走访、协同发力上下功夫,全面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贫困学生全覆盖”的助学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在教育扶贫的行列中,我们民办学校一定要带着回报社会的感恩之情、真爱之情,有针对性、有计划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做实,追求精准扶贫的实效。”

2013年至2015年,何彬生每年捐赠40万元为安化县等贫困地区免费培养100名职业中专学生。同时,自筹资金落实湖南省委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助学就业项目,分别是,2013年在安化职业中专开办2个“九三·长医班”,2015年至2016年在长沙医学院共开办4个“九三·长医班”。2016年,为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维族乡贫困维吾尔族同胞捐助10万元。2012年至2016年每年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300余万元,发放生活补贴200余万元……

何彬生推出一系列切实的爱心助学举措服务学生,受资助的学生以积极的学习热情及高效的学业成果回馈学院。该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7届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基层就业率接近50%,毕业生在县级医院就业人数为1416人,占基层就业总人数的78.32%;县、乡、社区就业人数392人,占基层就业总人数的21.68%。其中,有3名优秀毕业生到新疆地区工作,1名优秀毕业生到西藏地区工作。

据调查,452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平均优良率为90.3%。不少毕业生已成为医疗骨干,数百人担任县及乡镇、街道卫生院院长职务,涌现出一批有成就的典型代表。

医疗扶贫

发挥学科优势,为千余贫困村民义诊

“身为医学院校的学生,救死扶伤、保卫人民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成为关注的热点。”7月26日,长沙医学院青春曙光公益团队来到邵东县界岭镇山虎村开展义诊活动,为百余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志愿者陈越介绍,义诊包括测量血压、血糖,拔火罐,艾熏等。为了让更多村民都能够享受免费体检项目,除了在山虎村村民委员会大厅摆点义诊外,志愿者们还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为老人体检。

这只是长沙医学院医疗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据悉,何彬生每年下拨专门经费组织附属医院医务人员进社区开展义诊,施医赠药,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支医活动,推进教育医疗精准扶贫,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

何彬生认为,大学生的进入,可以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同时,还可以采用科技特派员制度,形成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与当地农户利益捆绑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自2012年起,该校师生精心组织“三下乡”队伍定期到湖南各市州,深入乡村面向贫困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已累计服务上千名贫困群众。

志愿服务团队遍布省内20余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玉树、汶川大地震中,长沙医学院都派出医疗队赴前线救灾。2017年,湖南洪涝灾害,派出两支医疗队在望城周边救灾;同年,该校各“三下乡”队伍都与当地的学校、村委、敬老院、社区等建立了长久有效的合作帮扶制度。2018年,学校正式立项35支队伍,深入各大省市、乡镇、社区、街道广泛开展活动。长沙医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遍布长沙、株洲、湘潭、邵阳、岳阳等20余个城市。如“爱传万家”团队与中华助学网开展合作,对12名极度贫困的在读孤儿提供长期的助学资金支持、“风之彩”团队与天门山镇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并联系蓝光助学基金对该镇23名学生进行长期助学帮扶。

2018年,“三下乡”各支团队共发放各类药品总价达20余万元,发放生活用品、教育用品等物资总金额达26872元。义诊的人数达14643人,各团队上门走访重点贫困人员达35人,在各团队开展的爱心支教活动中,共有1848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直接或联系社会公益慈善机构对56名贫困学生进行长期学习资助,活动开展过程中,单个团队服务人数最多高达1000人次,多个团队服务达上百余人。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