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教育厅长沈健:努力开创全省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教育厅长沈健:努力开创全省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0-05-06 信息来源: 无

全面建立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沈健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始终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学生健康素质。2008年省政府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2010年启动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2012年制定《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2010年和2011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江苏学生形态发育水平持续提高,营养状况继续改善,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

一、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案》,在国家测试点的基础上广泛布设监测点,形成覆盖全省各市、县(市、区)和高校的省级监测网络。建立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制定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实施细则和具体规定,积极开展监测培训、监测督查及数据收集管理等工作。成立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对监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根据研究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二、不断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公告制度。2007年,我省启动大学一年级新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回溯生源地工作,每年组织近30所高校对1万多名江苏籍大学一年级新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测试结果按生源所在的省辖市排名,并反馈至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自2010年起,省教育厅每年选取10万名6—22岁的学生开展体质健康监测,形成《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蓝皮书》,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告。全省各地、各校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率达99%,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通过举办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论坛、知识竞赛等,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生体质健康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今年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体育活动推进行动、卫生服务改善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四项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开足体育课程、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等核心内容,纳入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及其他教育综合评估体系。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每年组织一次中小学体育工作随机专项督导检查。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丰富学生一小时体育活动内容。每年组织江苏省学生阳光体育节、阳光体育联赛、校园足球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学校体育投入,省政府将实施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建设工程列入年度“十大重点工作、百项考核指标”,今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今年省财政还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第二轮“万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工程”,着力提升体育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着力点,也是江苏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努力开创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中国教育报》2012年12月26日第2版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