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动态> 民学动态> 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河南信阳举行

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河南信阳举行

发表时间:2022-01-06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李肖利)10月30日至31日,以“协同推进民办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河南省信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50所高校的130多名董事长、校长和专家学者齐聚信阳,同时线上数千名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同行“云端相聚”,聚焦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主题,总结交流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经验,谋划未来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信阳学院联合主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次论坛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信阳学院实现了从独立学院到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再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变。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办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据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教育,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河南省民办高校始终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学校的历史使命,涌现出了黄河科技学院、信阳学院等一批优秀民办高校。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田福元指出,民办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民办高等教育带来的新特征、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和把握民办高等教育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时代给予民办高等教育新方位,也赋予新的发展机遇。各民办高校、民办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对民办高等教育的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国家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学的宗旨,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强调道。

围绕“协同推进民办高等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运用精准数据、特色案例和多种研究方法,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为民办高等教育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了策略谋划和路径参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