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动态> 民学动态> 山东选优配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加强党建工作—— “红色力量”为民办高校“补钙”

山东选优配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加强党建工作—— “红色力量”为民办高校“补钙”

发表时间:2022-01-06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

“要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建工作、懂教育管理、有奉献精神的要求,选优配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举办者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凝聚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合力。”日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济南组织开展全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提出明确要求。

  自2017年以来,山东已向24所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30名,并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建联络员120余名,协助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做好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形成了一支奋战在山东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战线上的“红色力量”。

  因校制宜确保“选得准”

  目前,山东省有民办高校40所,教职工3万余人,在校生约50万人,党员1.35万余名。做好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山东出台《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和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坚持“地域相邻、专业特色相似、办学方向相近”的原则,在人选上注重“精准匹配”。

  今年4月,山东交通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孔祥云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担任党委书记后,两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党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对口帮扶的新模式、新经验。

  “山东交通学院在交通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等专业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充分帮助我校解决紧缺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我校先后聘任了山东交通学院省级教学名师戴汝泉教授等一批首席教授、专业带头人、兼职教师和特聘教授,山东交通学院土建工程学院还全面帮扶我校建筑专业BIM实训室建设。”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梦军说。

  明确职责确保“抓得实”

  党委书记选派到民办高校后,主要管什么、抓什么?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指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涉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事项,由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党委要参与讨论研究,董事会(理事会)在作出决定前,应征得党委同意。选派党委书记同时兼任省政府派驻学校的督导专员,依法履行督导、督学和督查职责。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立德树人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姚东方到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任党委书记后,为了了解学生,与学生一同参加活动,学生的精气神一下子就起来了。

  “姚书记到任后,突出党建育人特色,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资源,打造‘领航’党建育人工作体系。我们首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工作从专家报告、人员培训、心理测评到心理健康档案建立,都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全程指导。”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锐说。

  强化管理确保“用得活”

  “管得住”是根本,“用得活”才是目标。

  “为更好地帮助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开展工作,我们重点实施了‘三个一’工程,即每年组织一次专题培训、举行一次工作观摩交流活动、选派一批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的优秀党员干部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干部处处长袁广全说。

  此外,山东还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考核工作办法》和《山东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管理细则(试行)》,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督导调研,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跟进指导问题整改,改变了过去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制度缺失、基础薄弱、管理粗放的状况。

  “由于民办高校党组织在定位、职能、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公办高校有较大不同,作为新任党委书记,一开始确实感觉很不适应。”新选派到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任党委书记的马恩说,“省委教育工委及时组织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培训交流活动,使我深受启发和鼓舞,增强了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环宇)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