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动态> 民学动态> 教育向资本靠拢!2019年开年,又有两所民办高校上市

教育向资本靠拢!2019年开年,又有两所民办高校上市

发表时间:2020-06-09 信息来源: 教育评论队

在2018年,共有四家民办高校成功挤入资本市场。随着政策的放开,预计今年会有更多的民办高校进行上市。开年之际,已有两所民办高校上市成功,分别是广东理工学院控股方中国科培教育集团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控股方银杏教育集团。

在已上市的民办高校中,排名情况如何?如果以武书连2018版中国大学排名为例,江西科技学院是民办上市高校在民办高校排名中最靠前的,荣膺民办高校排名第三。

江西科技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94年的江西省高级职业学校,1999年升格为高职院校,并改名为蓝天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升本并改名为江西蓝天学院,2012年更为现名江西科技学院。

学院创始人、董事长是于果,江西临川人。根据学校官网介绍,目前在校全日制学生达到3万人左右,是中国最大的民办高校之一。控股方是中国教育集团,该集团另还有广东白云学院等学校,上市时间是2017年12月。

排名在江西科技学院之后的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17年加入宇华教育集团并实现上市。该校办学规模也是很大的,在校生近三万人,招生专业超过50个。

2018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拟在港上市,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其在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润高达73%。消息一出,愕然一片。原来民办学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钱,这么好赚呀。

对于民办高校上市,大多数网友的评论还是倾向于“负面评价”。认为教育与资本的结合,往往会使教育者更加注重盈利,会使教育质量下降。我们必须看到,资本的逐利性对教育产生的扭曲作用是极其可怕的。

有专家指出,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就是资本对学前教育的扭曲结果。当下的幼儿园已成为最贵的教育阶段,过度逐利让很多幼儿园为提高效率,拼命压榨教师,使得老师们处于超负荷状态。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招聘来的幼师层次也是参差不齐,加上公司化、市场化的治理模式,导致这些幼师的负面情绪比较普遍,所以很有可能就把情绪宣泄转移到幼儿身上。所以当前,国家在学前教育上,为资本与教育之间划了一道红线,幼儿园不能上市。

但对于民办高校,却不断放开限制。2004年2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明确:民办学校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获取一定比例的回报。2015年11月,《高等教育法》删除“设立高等学校以盈利为目的”的条款。这就为很多民办高校上市打开了大门,在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再次说明民办高校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学校后,更多民办高校挤入了资本市场。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