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指导> 两万学生应聘理工类岗位:5人争一个岗位

两万学生应聘理工类岗位:5人争一个岗位

发表时间:2020-05-06 信息来源: 无

 

求职者冒雨参加招聘会。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求职者冒雨参加招聘会。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理工类招聘专场人山人海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荀常

大雨滂沱,华南理工大学东区体育场上,数不清的伞花连片“绽放”,场面蔚为壮观。昨日,2013届理工类招聘专场在华工举行,230多家单位进场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2万多名大学生冒雨进场求职,其中80%是本科生,平均每个岗位有5人竞争。

换票处外校生大排长龙

昨天,大雨不期而至,求职现场也因此成了一片雨伞的海洋。五颜六色的雨伞齐刷刷“绽放”,给求职现场带来一道别样风景,场面甚是壮观。

不过,这也给求职学生带来不少困扰。因为场地积水,球场草坪变得泥泞不堪,不少摊位前挤满了撑伞的学生,许多人几乎失去“立足之地”。脚蹬高跟鞋的女生走动时也变得格外小心,生怕不小心弄脏了衣服、鞋子,给用人单位留下不好的印象。会场内人数众多,场外等待入场的队伍也相当拥挤。由于到场人数较多,现场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华工本校毕业生跟外校学生都需凭票入场。华工学生换票手续相对简单一些,只需凭华工学生证即可换票。外校毕业生则需要凭学生证、简历、推荐表方可换票。因此,外校毕业生换票处一度出现了数百人的排队大军。面对如此汹涌的“求职大潮”,华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原有的4个门票发放点增为8个。

部分岗位薪酬不降反升

今年就业形势不佳已

成共识。岗位少、薪酬低让不少专业的毕业生感叹求职难度越来越高。虽然大环境不景气,却不妨碍理工类专场发光发热。据了解,相比其他招聘专场,理工类专场不少企业薪酬不降反升,只是岗位会相对少一些。

深圳大学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小吴介绍,他们专业还算吃香,不少银行仍会主动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如果有幸通过面试,起薪可达到4000-6000元。但是招收人数的减少也让他感到担忧,他举例说中信银行深圳某地区分行去年招聘网点营业员达100名,今年已经缩减到了60名。

软件专业毕业生起薪6000

招聘会现场,科技、医疗以及院校类单位的摊位是招聘主力军。A区的“高校军团”更是一道霸气十足的风景线。以华南理工大学为首,多家院校都在理工类专场首次设摊招聘,但是由于要求较高,在这些摊位前排队的毕业生并不多。反观各种类型的设计院、信息技术公司的摊位,基本都是“水泄不通”。

信息技术类企业受到热捧,主要原因是薪酬高。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专业一名研究生告诉记者,他们班拿到该类企业offer的学生一般都能有6000-7000元的薪酬,而一些软件开发公司甚至还能提供年薪超过十万元的工作岗位。但他也强调,找到高薪工作主要还是靠自身过硬的专业实力。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