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 冷不去的考研热

冷不去的考研热

发表时间:2020-05-06 信息来源: 无

    近年来,研究生考试的报考热度骤涨。据统计,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5.6万人,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比2002年增加100万人。在高校中,普遍流行着“不经历考研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大学”的说法,这似乎与高中老师所告诫我们的“不经历高考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显然,考研和高考都成为了不可冷却的热。

    进入大学以来,听到最多的也便是“考研”一词了,甚至,我在读高中时,父母就要求我考研。带着对考研的这份神秘,暑假期间我探访了山东理工大学的考研自习室。

    教学楼前面整齐地停放着数以千计的自行车,甚至比平时上课的自行车还要多,那种场景特令人震撼。不言而喻,教学楼里的场景更令人震撼。虽然才是上午8点,自习室却坐满了人。本来,我还想找个座位,在走遍了整个教学楼近30多个自习室,竟没有找到一个空座。有几个座位倒是没人,但已被占了座。放眼望去,自习室里满是人和书。

    自习室首道亮丽的风景便是黑板上的温馨提示。有的黑板上写道:干净、优雅的环境更有利于安心地学习;有的黑板写道:请小声讨论问题,以免打扰他人;有的写道:祝学姐、学哥考研马到成功。而海天考研的自习室赫然写着:当你撑不住的时候,就想想咱爸咱妈那期待的眼神。我想黑板上的温馨提示,特别是来自学妹和学弟的那份祝福以及家人的期待,带给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

    考研占座无疑是自习室又一道亮丽的风景。有的人将一沓书放在桌上,这是一种占座方式;有的桌洞里面只放一本书,这也算一种占座方式;有的人将衣服放在桌面上,这说明此桌位已被占;有的人在桌面上贴了一张纸,上写:考研占座,谢谢合作。更有人用花露水和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占座,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同时,也说明了这些研姐和研哥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或许别人认为这里是地狱,但他们却将这里当做家一样,因为这里是他们逐梦的起点。

    午饭过后,自习室里的人渐渐少了,但也有一些人毅然来这里学习或者睡觉。恰巧遇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